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2019
  • 11/05
  • 14:20
  • 作者:mzyyxy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项目组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走访民族医生

   民药讯:(通讯员 松小扬)20191021日至1026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民族医药发掘整理与学术传承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17YFC1703900)课题一《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的进展,在负责人冯德强教授的带领下,由课题组成员谭文红、尹子丽、谭慧老师一行再次前往贡山县对独龙族民族医药古籍文献抢救性发掘、民族地区民间医药知识和用药经验进行调研。

  

1022日,调研小组首先来到贡山县卫健局,卫健局彭志辉局长、科教股李明贵股长及贡山县扶贫驻村工作队黄孝平队长介绍了独龙族的医疗卫生情况及民族民间医生状况。目前居住于独龙江乡的独龙族仅有4200余人,因其为直过民族,生存环境较为原始,环境艰苦,存留下来的医疗知识较少,因此极少有专门从事民族医药的从业人员。

  

根据介绍的情况,调研小组分别调研了茨开镇牛郎当村的李世才、永拉嘎村的李秀丽、捧当乡马西当村托肯组的汉卫忠、独龙江乡巴坡村的孟文新4位民族医生。他们均擅长治疗各类内常见外科杂病,如感冒、腹泻、骨折、毒蛇咬伤等,并亲自上山采药,医生们的医术为曾经缺医少药、交通不便的独龙江、怒江流域人民的健康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在各位医生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对各地的药用植物进行了资源调查,并对当地药用植物进行了拍摄、记录、标本采集等工作。 

 

本次调研收获丰富,为下一次进一步挖掘独龙族医药提供了重要的线索。此次为调研小组第二次到独龙江调研,其间由于天气原因,遭遇了道路塌方及大雪封路等重重困难的阻挠,但随处可见“贡山缺条件但不缺精神”的标语也深深鼓舞了调研小组,正是由于贡山自然环境的恶劣,卫生健康事业才更是需要得到发展,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贡山县各族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