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快讯  
  • 2018
  • 11/27
  • 13:07
  • 作者:mzyyxy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民药讯)2018年11月26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云南中医学院呈贡校区翰墨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云南中医学院党委书记王翠岗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胡容梅、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杭侃也在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韩国军秘书长主持。

    

       王翠岗书记首先对来自全国98所高校博物馆的170余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省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民族医药历史文化,并对我校博物馆建设方面的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我校博物馆在服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的同时,作为全国和云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科普基地,在弘扬传承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民族医药教学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弘扬中医药、云南民族医药文化的独特窗口,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营造独具我校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育人氛围系统工程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最后王书记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开幕式以4个云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项目表演拉开序幕。开幕式后,吉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地质博物馆馆长续颜研究馆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博物馆馆长张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郭骥副研究馆员、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原馆长张超教授在会议上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下午与会专家就高校博物馆的建设经验、科普工作开展及高校博物馆的存在问题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了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的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的主旨为:高校博物馆:管理与创新、文化与传承;论坛主题为“传承发展交流共享——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博物馆”。通过这次会议,学校向全国同行展示了云南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这次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水平高校博物馆是大学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是优秀大学的重要标志。各高校将继续发挥博物馆及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